今天是: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
 
审计人员须提防“审丑疲劳”
作者:来源:审计处浏览数:304录入:2012-09-28
 
 
 “审丑疲劳”是近年来从“审美疲劳”派生出来的概念,指人们对现实社会生活中存在的负面、不健康的事物,由反感厌恶逐步发展到麻木淡漠,甚至认同接受。审计人员常年从事审计工作,长期要面对经济事务中的种种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通过审计没能及时得到解决,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出现,加之审计人员不注重自身心理调节,时间久了难免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审丑疲劳,其表现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对屡审屡犯的问题“麻木不仁”。当查出的问题得不到整改,被审计单位总是重复犯同样的错误时,而审计人员由于职责所在,又不得不“屡犯屡审”时,审计人员自身对问题的敏感度和对解决问题的期望值自然会降低,时间久了甚至会形成某种程度上的认同,进而听之任之。
  二是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见怪不怪”。有人说过,普遍存在的问题就不算问题,这种说法有为问题找借口之嫌。其实恰恰相反,笔者认为,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大问题”,是体制、机制设计上存在的漏洞,是制度、管理运行上存在的疏忽。正由于普遍存在,审计人员往往有“法不责众”的观念,对这些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习以为常。
  三是对年复一年的业务工作“莫名厌倦”。有些审计人员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对工作缺乏兴趣和新鲜感,面对工作中反复出现的种种负面现象,自己通过努力却无力改变时,往往会产生心理反差,从而影响工作积极性。
  审计人员审丑疲劳现象的存在,一方面不利于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容易造成审计人员意志消沉,工作懈怠,必须要加以防范和克服。人们常把审计人比作经济运行的医生,其实医生跟审计人类似,也要常年面对反复出现的病症,那么面对经济监督中反复出现的“病症”给自己带来的困惑,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该如何克服呢?
  首先,要做到“对症下药”,即对屡审屡犯的问题加强审计整改督办。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实行整改跟踪检查制、整改部门联动制、整改问责制和整改结果通报公告制,促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避免反复出现。
  其次,要当好“保健医生”,即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一名好的医师,不仅善于查病开方,更能针对病症向病人提出合理科学的保健建议。审计署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其中就包括争当分析研究高手,因此,审计人员面对共性问题,更要开展综合分析,多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出发,查找研究重复性、普遍性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向决策层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
  第三,要注重自身“心理健康”,对审计人员出现的懈怠、厌倦情绪及时疏导。一方面,审计机关要重视审计人员心理健康问题,加强思想交流,了解干部职工心理动态,注意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塑造审计行政文化,创造和谐工作环境,加强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要通过适当的轮岗交流、学习培训,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增强审计人员的事业心和成就感;另一方面,审计人还要多学习点辩证法,学会更全面、更客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和矛盾,要注重培养“内省”意识,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审计人员也要时时反省、检查自己的思维、言行,建立心理纠偏机制,学会自我调适,使自己的心理始终处于积极健康的状态。(刘斌)


Copyright ©  2012 华南农业大学审计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8楼,电话:020-85286069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