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
 
赵康同志在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来源:审计处浏览数:409录入:2013-03-22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在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中共广东省教育纪工委书记
                 赵  康
 
 
省监察厅派驻省教育厅监察专员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2013年3月1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的有关部署,总结2012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的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伟其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下面我对去年全省教育审计工作作简要回顾总结,并就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12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的主要成绩
2012年,在省教育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和省审计厅的指导下,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中心,继续坚持教育审计“三个服务”的方针,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基础防线作用,积极履行审计职责,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省教育系统共开展审计项目16116项,审计总金额580.0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5.18亿元。
主要做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各项审计实务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同步审计。
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共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569项。组织开展了五邑大学、嘉应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增强了学校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依法治校意识,促进了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认真开展财务预决算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促进了本部门、本单位加强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共开展财务预决算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2062项。
      三是积极推进基建工程审计,提高基建资金的使用效益。对基建工程投资决策、投资预算、竣工结算、财务决算等各阶段的经济管理活动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有效地控制了工程造价,节约了大量的基建资金。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共开展建设工程审计5451项,核减工程造价4.3亿元。
      四是大力开展资产管理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组织开展了对南方医科大学等10所省属高校2007年以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通过审计,摸清了省属有关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揭示了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有关高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五是积极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加强了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共开展实施教育“五大工程”专项资金审计863项。
     (二)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加大审计成果运用力度
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共制定修订审计制度246个。经过校长经济责任审计的广东医学院等16所高校共采取241项整改措施,整改问题184个,纠正违规资金9.88亿元,制定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66个。
    (三)继续实施教育审计工作区域联系制度,促进共同发展提高
2012年我们分区域先后在江门、珠海、河源等地组织召开了教育审计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教育审计机构的沟通与联系,总结推广了先进经验,促进了共同发展提高。 
    (四)认真执行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制度,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健全审计机构、增强审计力量的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认真执行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制度,采取多种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一年来,共培训审计人员2409人次。
回顾2012年的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审计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在此,我向一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审计人员和单位主管领导及所有关心支持教育审计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和高职院校审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尽如人意;个别高校领导对教育审计的认识仍不到位,对审计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和调动,违反程序,不按规定事先征求上一级主管部门审计机构的意见;审计信息化程度还不够高;审计质量控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推动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2013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我省教育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基础防线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提升教育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紧扣形势,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教育审计工作
随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深入以及教育经费的持续增长,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已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对审计的期望值不断提高,加强对教育经费的监管,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成为必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领导要进一步紧扣形势,充分认识教育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教育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改善审计环境,保障审计经费,促进审计机构全面履行职责,推动教育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围绕中心,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
      1.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开展,继续探索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以及审计结果运用和公告等制度,努力实现从经济事项决策的程序性监督向决策、执行和效果的综合性监督转变,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警戒、防范作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正确履行经济责任。
       2.进一步加强基建、修缮工程全过程审计。要切实加强对单位基建、修缮工程的全方位监督,加大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审计力度,实现审计全覆盖,基本建设中的重要招投标文件、合同签订、大额资金支付等经济事项,须经内部审计机构审签。
      3.深化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审查评价预算管理科学性、预算调整合理性、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在决算审计中,重点审计年末财务状况、年度收支结果和事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并对决算编制管理、年度决算报表列示的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审查评价。通过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促进单位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财经管理水平。
       4.切实加强科研经费审计。要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教监〔2012〕6号)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技〔2012〕14号)等文件的要求,着力完善科研管理中的“六项机制”,切实加强对科研经费的审计监督,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提升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
      5.加强对教育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工作。重点对本部门、本单位生均公用经费和教育费附加以及教育惠民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关注资金的分配、拨付及使用,确保专款专用,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有效信息,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加强对教育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效益。
      6.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八项规定”落实。根据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有关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等要求的有效落实。
    (三)改进和创新审计方式,加快推动教育审计转型
      一是要改进审计方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审计机构要改进审计方法,积极开展各类审计项目的事前、事中审计,实现审计的关口前移,树立全过程审计理念,将各类违纪违规、损失浪费的问题解决在萌芽中。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开展新型审计工作。要从单一的财务审计逐步向以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和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并重较变。探索开展管理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和绩效审计等新型审计工作,重点关注教育资源使用效益情况,促进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加强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加强理论研究。要针对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工作实践,拟定研究课题,开展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创新,提高教育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注重审计实效
审计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了发现问题,更是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减少和防止问题的发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审计结果的运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成果运用和提高审计实效的重要抓手,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要进行检查和加强后续审计,同时将审计结果作为有关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逐步建立和完善审计结果运用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要建立健全审计机构,配备与本部门、本单位审计工作需要相适应的审计人员,并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充分利用政府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聘请兼职审计人员等,借助各方面的资源增强审计力量,满足审计工作的需要。要以品德为核心、能力为重点,推进审计队伍作风建设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六)继续推行教育审计区域联系制度,促进共同发展提高
     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教育审计区域联系制度,加强我省教育系统审计机构的沟通与联系。今年将在汕尾、阳江、中山等地分别组织召开粤东、粤西、广州及附近地区教育审计工作交流会,对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交流,对有关业务研究课题进行研讨,促进共同发展提高。
 
     同志们,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广东省教育审计“十二五”规划纲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教育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教育审计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2 华南农业大学审计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8楼,电话:020-85286069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