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审计当先行
作者:来源:审计处浏览数:329录入:2012-09-28
 
 
一本《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自面世以来,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百姓化的视角,直面群众关心问题、聚焦社会热点,深入分析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物价、分配、住房、就业等八大热点问题,解释了问题产生的原因,阐明了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我们广大审计干部而言,深刻理解“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也格外重要。
  一、怎么看
  “怎么看”核心字眼在“看”,“看”是对社会热点问题的一种发现,一种表现。“增收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问题都是一种“看”的结果。芸芸众生,要能够真正找得到、看得出老百姓切实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审计来说,“看”就是查错纠弊,就是善于发现社会的不公之事、不平之事,善于发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涉农补贴的审计、水利资金的审计、社保资金的审计、教育卫生资金的审计、环境保护资金等一系列民生审计都是一种“看”的体现。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明显增多,包括发展不平衡、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收入分配差距拉大、消极腐败现象滋长等问题,如果不重视、不抓紧应对这些挑战,不仅经济社会发展会受到干扰和制约,而且社会稳定也会受到影响。作为履行国家治理职能的审计机关更应该在“看”的环节发挥其应有作用。《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已经指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让审计真正能够“看”得着,“看”得远,“看”得准。
  二、怎么办
  “怎么办”核心字眼在“办”,“办”是对社会热点问题的一种解决的态度,一种解决的方法。如果“怎么看”等于统一思想,那么“怎么办”就等于统一行动方案。行动是认识的指向,注重行动才能做出实效。对于热点难点问题,不仅仅是弄清“怎么看”,更要有效解决“怎么办”。对审计而言,“办”意味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情况一种处理的态度,一种处理的方式,是审计发挥其建设性作用的体现。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审计已经从原始的查错纠弊上升到更高一个层次,能够根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和完善管理已经成为全体审计机关共同奋斗的目标。近年来,由于审计机关的审计对象、审计重点、审计形式、审计方法等有了很大变化,进一步加强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要在转变思想观念的同时,找准切入点,突出民生这一重点领域,要通过微观审计,总结、分析、提炼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并据此提出审计建议,在宏观管理上发挥作用。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还有一个核心字眼,那就是“到”,“到”是一种转变,既是一种方法上的转变,也是一种态度上的转变。不仅让群众知道“是什么”,还让群众理解“为什么”,懂得“怎么样”,从而增强人们对中央精神的了解,增强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分配不公、怎么解决住房问题、怎么解决就业难、怎么解决看病难、怎么实现教育公平、怎么解决发展不平衡、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等八个方面的热点问题不是马上就能解决,也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我们树立信心,共同去面对和担当,更需要我们全体审计干部不懈的努力。 (袁宇鹏)


Copyright ©  2012 华南农业大学审计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8楼,电话:020-85286069
网站管理